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aiwanDrama 板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 愛與自由的六芒星 (腦補、長文、慎入)
Feb 15th 2014, 23:31, by heart0112

作者heart0112 (貓眼石)

看板TaiwanDrama

標題[自由] 愛與自由的六芒星 (腦補、長文、慎入)

時間Sat Feb 15 23:31:16 2014

你對自由有多大的理解,就擁有多大的自由。 本文請搭配這首"只有月亮全看見",記得按下PLAY!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ZDgi_qDki94

[embedded content]

演唱:李國毅 作詞:姚謙 作曲:張簡君偉 同樣一彎明月 照亮一片海面 人卻隔在思念的兩邊 依舊同樣明月 蔓延不同時間 多少年了愛有增無減 還記得分離時的淚 沒忘記許過的字眼 總以為很快就會晴天 預習過重逢時的臉 準備好了萬語千言 愛卻又讓我近鄉情怯 是誰說滄海桑田 人的情卻是越積越烈 藏在你我轉身的眉間 為什麽夢繫魂牽 這愛如何告解 當我們再見面那一瞬間 愛只有月亮它全部都看見 ~愛與自由的六芒星~~愛與自由的六芒星~~愛與自由的六芒星~ "爺爺,你手上的東西,是什麼啊?是星星嗎?" 年幼的流川坐在爺爺的腿上,每晚的晚飯後,爺孫一起坐在門簷下看著天上的星星, 聽爺爺說著年輕時候的歷險故事以及台灣各地的風土民情,是流川最開心的時光。 "呵呵,小峰,還記得爺爺跟你說過,  爺爺以前曾經遇上一個女孩子,很單純、很可愛、讓爺爺很難忘,  最後爺爺去日本留學回來之後,就娶了她當老婆,  也就是你的奶奶這個故事嗎?  這個項鍊啊,就是當初爺爺出國念書前,  你奶奶親手畫的圖案、親手打造、幫爺爺帶上的。" 爺爺目光望向遠處, 開始說起當初怎麼在鄉野間遇見那個有著靈動大眼、單純笑容的女孩、 如何被她捉弄、如何跟著她踏遍鄉野間、如何與她一起體會台灣的風土民情。 "爺爺,你說過好多遍了,可是我一直都沒有看過那條項鍊,  所以,那條項鍊,就是你手上這條嗎?" "是阿,今天是你奶奶的忌日,爺爺把項鍊拿出來,  看著項鍊,就好像你奶奶還在我的身邊一樣喔!" 流川張著有神的大眼,看著爺爺顫抖的雙手、眼泛著淚光地撫摩著項鍊, 伸出稚嫩的小手,想抹去爺爺眼角的眼淚。 "爺爺不哭,小峰陪你,小峰代替奶奶在你身邊。" 小流川依靠在爺爺的身上,堅定地說著。 "小峰乖,爺爺沒有哭,你知道,六芒星是代表什麼意義嗎?" "爺爺",小流川搖了搖頭,"小峰不知道。" "六芒星是在古代只是用來裝飾或是當成祛邪的護身符。  後來直到了18世紀,六芒星成為猶太教的普遍象徵,就像是基督徒的十字架一樣。  當初你奶奶說,她在畫這個六芒星的草圖的時候,  分別給予每一個星芒一個不同的意義,  希望我自己去解開這個謎語,然後她會陪我去找到答案,  可惜,我還沒來得及解開所有的謎語,你奶奶就過世了,  從此,我也不想再去解這些謎了。" "爺爺,小峰陪你一起解謎,我們去尋寶,尋那份奶奶留下來的寶藏!" 歷史老師退休的爺爺,總是有說不完的故事、去不完的地方, 就算是路邊一座橋墩、一片斷垣殘壁、一座傾頹的碉堡, 從爺爺口中說出來的字字句句,對小流川來說都非常有趣。 "小峰,你看那邊,那個就是日據時代留下的建築,那是一座神社,  當初日本在統治台灣的時候,推行[皇民化運動],  在語言、習俗、宗教等等很多方面,  都希望台灣人能夠照日本人的規矩走。  可是當初,有很多人不願意,  但是一旦反抗就會被日本警察捉走,所以大家都敢怒不敢言。  你看看,現在台灣,大家都可以說自己想說的話、做自己想作的事情,  這就是所謂的[民主],能夠推行民主,選出人民的公僕為社會大眾服務,  真的很不容易,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呢!" "爺爺,那這樣不是很可怕嗎?說錯話、做錯事就要被抓去關起來嗎?  好恐怖喔,這樣是不是都要躲起來啊?" "其實也不盡然,雖然日本人的管理很嚴格,但是爺爺那時候還是很快樂阿,  你對自由有多大的理解,就擁有多大的自由。  只要你的心靈自由,你就自由了!" "爺爺,好難懂喔!你可不可以說詳細一點阿?" "呵呵,等你長大,你就會懂了。  來,小峰,那邊就是當初荷蘭人統治台灣的時候,所蓋的建築物,  還有那邊是教堂,那你知道,他們的由來嗎?" "我知道,上次爺爺跟我說了鄭成功的故事,後來我去看了很多書,  裡面有提到荷蘭人占領台灣的事情!也有提到那座紅毛城!" "呵呵,小峰好聰明,一點就通,還能活用!來,我們再過去那邊看看!" 小流川牽著爺爺的手,跟著爺爺的步伐踏過滿布碎石的小徑。 流川從小最愛跟著爺爺到處走走看看, 看那些爺爺奶奶一起去過的地方、聽爺爺說著那些戰前戰後的故事, 自從爸爸從政之後,就常常不在家,偶爾看到爸爸,也只問自己學業成績如何, 媽媽也說自己工作很忙,很常出國,雖然每次回家都會帶給流川很多新奇的禮物, 但對流川來說,最親近、最依賴的還是爺爺。 這樣祖孫相伴的日子,對流川來說,是最美好、最快樂的時光。 "爺爺,我回來了,晚餐吃什麼?" 流川放下書包轉身前往爺爺的書房,卻看到爺爺坐在書桌前, 拿著鏡子在一本書上比來比去。 "爺爺,你在看什麼?" "小峰,你來看看,這是什麼字?看得出來嗎? "這是中文字嗎?怎麼看不出來像是哪種字體?" "這本書是密碼學,這個呢,是鏡像字。" "爺爺,什麼是鏡像字?" " 鏡像字,他是一種最原始的密碼概念,  鏡像字它就很像是從鏡子裡面倒過看文字一樣,能夠直接寫出這種鏡像字的人,  通常都是天才,像達文西就是這樣。" "好神奇喔,爺爺,你什麼時候開始研究密碼學的阿,  之前都沒聽你說過。" "呵呵,改天等爺爺研究透徹了再教你,密碼學真的是一門很有趣的學問呢! 跟歷史、地理都有相關,說不定,爺爺會找到一大筆寶藏喔!" "爺爺,你太誇張了,怎麼可能會找到寶藏啊! "你怎麼這樣瞧不起爺爺?爺爺想尋寶,可是從年輕想到現在,  以前你奶奶都會陪著我去探險尋寶,後來你奶奶走了,  小峰,你要跟爺爺去尋寶嗎?" "當然好阿,感覺好有趣,可是,爺爺,找到寶藏,我們要幹嘛?" 爺爺敲了一下流川的頭,說道: "你這小子,找都還沒開始找,你就想分寶藏?  跟你說過幾次了,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  找不找得到寶藏,不是我們能夠決定的,  重點在尋寶的過程,你獲得了什麼,知道嗎? "喔,我知道了~那爺爺,我們第一站要去哪裡,  上次你說你以前念書的宜蘭農校,還是那個基隆的砲台古蹟?  我們來好好研究一下............." 某天,流川在球場上打著球,忽然,路過的同學開始對著他指指點點。 "ㄟ,聽說劉杉峰是立委劉松衡的兒子耶。難怪老師對他特別好!" "你小聲點啦,得罪立委的兒子,你等等被教官叫去修理!" "走啦走啦,教官來了!" 教官的身影從遠處走來,旁邊還站著校長以及班導。 "劉杉峰同學,我就說我們學校怎麼會出了個天才學生,  沒想到你是劉委員的兒子,怎麼不早說呢?  真的是全家都很優秀啊!不過可見你們班導的家庭訪問根本是亂做一通,  劉同學,以後你有任~何的要求,儘管開口提出來!  那個校長我,一定會使命必達!" "校長,我不想被同學們知道我是立委的兒子,可以拜託你們幫我保密嗎?" "立委的兒子很光榮啊,幹嘛要保密呢?  你爸爸劉委員今天還特別打電話到我辦公室來要我多多照顧你,我一定會照辦!  還請你幫我在委員面多美言幾句,  那個我今年剛好有機會可以、可能會到市府做事,  那個劉同學...." "校長、教官、老師,沒事的話,我先走了!" 流川拎起包包,轉身就走。 又一次,為什麼總是要這樣?! "ㄟ,劉杉峰,你等等我!"阿慶看到臉色冰冷僵硬的流川, 知道他又因為家裡的事情不開心,想追上去安慰他。 "謝慶祐同學!"這個剛畢業沒幾年的年輕班導師出聲喊住阿慶,為難地說道, "請幫老師跟劉杉峰同學說聲抱歉,老師真的不希望造成他的困擾,  但是你知道......他父親親自來了通電話,請他體諒老師的為難,好嗎?  老師會再親自跟他道歉的。" "老師,你不用擔心,  劉杉峰知道不是你的問題,他不會在意的,我先走了!" "恩" 班導師只能遠遠地看著追上流川的阿慶,心中百般無奈。 爺孫相依為命、一起尋寶的時光, 在流川記憶中,每一幕都不曾忘記, 也一直以為,這樣的美好可以持續很久很久, 直到那一天........... "爺爺,爺爺,我考上台大了耶!" 流川跑回家,正打算得意地向爺爺炫耀,卻沒預料會看見了一個人, "爸,你回來了。" 流川收起笑容,有點冷漠地跟爸爸打招呼。 "杉峰,你剛說你考上台大,考到什麼系?  你不是才高二,難道你跳級考通過了?!爸爸真是高興!" 劉松衡站起身,正伸手想摸摸流川的頭,卻被流川巧妙閃過。 "爺爺、爸,不打擾你們聊天,我先回房間了。" "欸,杉峰,爸爸話還沒說完啊,你考上什麼系?" "歷史" "歷史?念歷史能幹什麼?  不過沒關係,你先進台大,之後再轉系或是雙主修法律或政治,  爸爸相信憑你的實力跟聰明的腦袋,一定沒問題的,  將來爸爸的棒子就交給你了,我們劉家後繼有人了!" 流川直直看著自己的父親,再轉頭看向爺爺,爺爺點了點頭、示意流川離開, "松衡、你剛不是要找我說拍競選廣告的事情嗎?我累了,我們先講吧!" "這,杉峰,好,那爸爸等等去找你,你先回房間。" 流川一句話不說走回自己的房間,看著手上的那張紙, 一用力,撕碎了那張代表著他的夢想的錄取通知。 "爺爺,爺爺!爺爺我考上城東法律系了,你有聽到嗎?  我有聽你的吩咐念了法律系,然後要去幫助更多人,  我要變成你學弟了喔,爺爺!你開心嗎?!" 流川握著病床上爺爺的手,忍住眼淚、佯裝開心地說著。 "小峰......爺爺很開心,你很棒!  小峰,爺爺的項鍊,你有帶來嗎?" "有,爺爺,項鍊在這邊",流川把項鍊拿出來,"爺爺,要幫你戴上嗎?" "不....用了,小峰,這條項鍊,就交給你了,  爺爺.......爺爺沒辦法,再跟你一起去尋寶了....  記得爺爺跟你說的嗎?要找到自己的城堡,好好守護他,還有......." 流川看著呼吸急促的爺爺,連忙說道, "爺爺,你先別多說話,等你出院,  我們再去尋寶,這次一定會找到的。" "好,好,出院了,再去尋寶........." 流川看著爺爺緩下了呼吸,鬆了一口氣, 轉身準備走出病房去找醫生詢問爺爺的病情, 卻意外地在樓梯間外聽到爸媽之間的爭執。 "你知道現在一旦公開我們離婚這事情,會對我的選情造成多大的衝擊嗎?  我明年要競選連任,我絕對不同意離婚!!" "可是這樣虛假的生活,我真的不想再過下去了,  如果你不願意簽字離婚,我們就只能法庭見!" "我說過了,我絕對不同意離婚!" 流川聽見爸爸的聲音愈來越大,而媽咪的聲音開始哽咽, 擔心媽咪的流川,一個箭步衝出去護在媽媽身前。 "爸,你不要再逼媽咪了!" "杉峰?!"何碧玟抬起頭, 淚眼看著已經高出自己許多、模樣青澀但眼神卻無比堅定的兒子。 "杉峰,這不干你的事情,  你媽咪縱容你放棄跳級台大的事情,我還沒跟你媽咪講清楚,  她竟然還想要離婚,我絕不允許!" "爸""松衡"母子異口同聲,阻止了怒氣凌人的劉松衡再往前一步。 "爸,我說過,不念台大是我自己的決定,跟媽咪無關,她也沒有縱容我!" 流川壓抑自己的情緒,直瞪向這個自己已經完全不熟悉的父親。 "杉峰、你先安靜,松衡,我可以不離婚,  但是看在過往的情份上,希望你必須答應我3件事情,  未來無論你需要我做任何事情,我都會配合你,只要你答應我3件事情。" "什麼事情,說!" 劉松衡忍下即將爆發的怒氣,說道。 "第1,我希望你能同意,讓我到國外旅居寫作,這樣,我不會到法院提出訴訟,  我們可以維持你想要的婚姻,我也可以得到我想要的自由。" "妳!妳真的那麼厭惡我們的婚姻?" "第2,我希望你不要干涉杉峰的大學生活,  讓他去念他想念的大學、科系,讓他擁有完全的自由。" 聞言,劉松衡沉默了幾秒,開口說道, "我可以讓杉峰去念城東,但是,他必須到我的服務處來幫忙,  這樣未來才能為我接棒。" "我才不會接你的棒,我厭惡政治,尤其厭惡像你這樣假惺惺的政客!" 流川沉不住氣吼了出來。 "杉峰,乖,聽話",拉住兒子的手, 流川的媽媽閉上眼睛,深呼吸一口氣, 張開眼睛看向自己已經全然陌生的丈夫, "如果杉峰願意接你的棒,這我不會阻止,  但前提必須是他自己願意走上這條路"轉頭看向兒子, "第3點,我希望你可以保護杉峰,讓他想有完全的隱私及自由,  在他大學畢業之前,絕對不讓他參與你的任何政治活動。  怎麼樣,這樣的條件,換你完美的家庭形象,應該互不吃虧吧?!" "媽咪!你不用管我,他勉強不了我的,不要為了我犧牲你自己的人生!" 流川急忙出聲阻止媽媽,他不希望,媽媽為了自己放棄自己的人生。 "杉峰,沒關係,媽媽可以,為了你,媽媽沒關係。" "說夠了沒有,你們以為我會接受你們的條件交換嗎?  杉峰,你想要自由,可以,但只有四年,而且你必須到我的服務處來幫忙!" "爸,我不會去幫你的,我根本就不想走上政治路,我不要!" "你必須那麼做,你以為你現在的衣食無虞是誰給你的,還不是我辛苦打拼來的,  更何況,身為人人尊重的民意代表有那麼可恥嗎?  你太膚淺了,這社會,如果沒有權、沒有錢,  你以為你爺爺會有病房可以住、這樣備受照嗎?!  你以為你高中在學校備受寵愛的的一切,都是你自己掙來的嗎,  還不是因為我!" "夠了!不要再吵了!杉峰,乖,聽話,先忍忍。" "媽咪,我....。" "杉峰,只要你願意接我的棒,我就不干涉你的學生生活,  不然就算你媽上法院跟我打離婚官司,我也有把握她不會贏的。" 流川沉默了,看著媽媽的淚眼,緩緩開口說道, "我不會接你的棒,也不會要你一毛錢,  我只希望讓媽咪自由,大學四年的所有費用,我自己想辦法,  我會離開家,離開你的政治人生,請你放過我,給我我想要的自由!" 流川將媽媽拉走,只留下滿腦子怒氣無處發洩的父親.............. 那個暑假,爺爺離開了,媽媽也離開了, 流川上大學前一晚,戀戀不捨地在爺爺的書房待了一整晚, 把玩著爺爺蒐藏的那些小古物,指南針、小煙斗、望遠鏡..., 爺爺,我們還沒找到寶藏呢? 翻著那些台灣土地誌、歷史書籍、密碼學等等的書籍, 流川耳邊彷彿又聽見爺爺在他耳邊說著那些說不盡的故事, 流川從書籍中翻出一本筆記本,卻掉出幾張紙, 是爺爺的手稿,還有當初奶奶繪製的那張六芒星的草圖。 "這是什麼文字?" 流川看著陌生的文字,開始翻看爺爺的筆記, 摸上掛在脖子上的六芒星項鍊,握緊了墜子。 "爺爺,我一定會完成你的心願,找到答案。" 流川親吻鍊墜,收拾好爺爺留下的日記、手稿、草圖, 轉身離開這個曾經讓他度過最美好、最快樂的時光的地方。 流川拎著行李,住進了城東的宿舍, 高中的好友阿慶也考上了城東法律,兩個人繼續當同學了。 聽說,城東的男一舍有間鬧鬼、沒人住、但最為寬敞的339寢室, 兩人決定一起住進那間宿舍。 那陣子灌籃高手的漫畫風迷到台灣, 流川跟阿慶加入了系藍,所以又被稱為"流川"。 流川開始到處找研究案、打工,同時申請雙主修歷史系, 認識了日祁,他也決定一起住進那間寢室, 三人一起加入尋寶社,流川的日子忙碌了起來, 高中同班、考上城東外文系的白雪芬,也加入了尋寶社。 於是,校園中開始看見流川、阿慶、日祁、白雪,四人同行的身影, 在籃球場邊、尋寶社系辦、宿舍、餐廳、圖書館、操場、紅茶店等等, 除了日祁常常因為登山不在學校之外,幾乎是形影不離。 大一上的紅茶告白大聲說,聽說創下了創校以來的第一次, 由大一新生奪下紅茶天王、天后的頭銜, 流川成了城東的傳奇人物,白雪成了校花, 更令人讚嘆的是, 他們把所有收到的紅茶全部捐出來義賣並將所得捐給公益團體。 大一寒假,跟父親嘔氣、拉著阿慶提早回學校的流川, 在宿舍窩著上BBS, 阿慶在餐廳旁的角落, 發現一隻溼漉漉、淋了雨、張著大眼、害怕得直發抖的小狗, 將他帶回明文規定不能養狗的宿舍, 流川細心地將小狗抱去洗澡、吹乾, 於是阿慶跑去找了舍監馬麗阿姨盧了好半天, 馬麗阿姨才終於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那個小不點留下來, 他們決定將他取名為"MOMO"。 大一下,社團裡準備要升大四的社長思璇學姐, 將社長的位子交接給流川、副社長交接給白雪。 大一升大二的暑假,流川拼命打工,買了一台NSR,成為了城東BBS的站長。 大二上的那個下午,日祁去登山還沒回來, 流川與阿慶在籃球場上PK罰球, 流川差一球就可以破了紀錄,但球卻彈開了、滾遠了, MOMO追著球跑出場外,流川跟著追上。   那天,MOMO追著球,當我追著去找MOMO的時候,   那個短髮、蹲在地上跟MOMO打招呼的女孩一起身,   映入眼中的是一雙明亮無暇的大眼,以及清新的臉龐。   恩,很可愛,   好像,沒在學校看過她,是大一新生嗎? 後來,那個傻到連躲雨都不會的女孩,陰錯陽差地在流川的宿舍過了一夜, 流川遺失了爺爺留下的墜子,而因為留宿事件, 那個女孩意外引起紅茶告白活動的軒然大波。 後來,那個女孩找到了流川遺落的六芒星墜子,來到流川面前, 對流川說,"她更勇敢了,更自由了。" 後來,流川成了那個女孩短暫的家教。 大三上,那個女孩也進了城東外文了, 那個女孩破解了流川設計的尋寶圖、找到了流川藏下的寶藏, 那個女孩與流川發生了爭吵然後又和好, 那個女孩成了聖誕舞會的新一代舞會情人、與流川跳了第一支舞, 那個女孩發現了流川是徹夜談心的3631, 那個女孩,說,不見不散。 大三寒假, 那個女孩說,團結力量大,一起去找到六芒星的答案, 那個女孩親手在流川的手上繫上了幸運繩、祝他一切順心。 大三下學期, 為了守護那個女孩,流川放棄了一直以來追尋的自由。 "爺爺,我想我明白了,你與奶奶留給我的六芒星以及寶藏是什麼了......." 那天,流川離開前, 解下自己的六芒星項鍊,送給了那個女孩, 默默在心中說著, "林嘉恩,我的心,也交給妳保管了。" 一吻,落在那個女孩唇上。 "嘉恩,再見。" ~愛與自由的六芒星~~愛與自由的六芒星~~愛與自由的六芒星~ 六芒星的故事,我琢磨了很久,要怎麼寫? MOMO的自由年代那種寫法,恐怕寫出來會不倫不類、而且毫無笑果(?), 怎麼寫才能寫出六芒星墜子對流川的意義以及與父親之間的拉扯? 這陣子,去查了一點點點的資料, 關於六芒星、關於日據時代、關於歷史, 請大家多擔待。 謝謝大家。 自由之路大概還剩一半,要跟好喔!:) PS. 這篇,因為寫在六芒星解密以及流川父子對立的原因之前, 川恩之間也只按照劇情發展及原始設定去敘述, 如果有任何劇情與未來編劇大神所撰寫的情節相同, 我請大家吃香蕉慶祝(啥毀), 因為自由的劇情實在是太難猜啦!!! -- 只有在絕望裡,人才會渴望奇蹟; 也唯有在絕望裡,人才會看得見奇蹟。 如果沒有經歷過沒有你的悲傷, 我不會懂得,你本身就是我的奇蹟。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36.231.207.80

azure5209:推心大的前傳故事! 02/15 23:32

callyling:看過網誌版推心大的腦補 02/15 23:33

謝謝你"肉搜"我的ID.....(抖) 我有修改一部分了,最後的部分。

ZIKIOKLA:不要虐我!!!!!!!!! 02/15 23:34

lulushowfi:推~搭上"只有月亮全看見"的歌聲,我都要哭了!!!!T^T 02/15 23:35

※ 編輯: heart0112 來自: 36.231.207.80 (02/15 23:37)

vivian0723:大推只有月亮全看見!!!!!!!! 02/15 23:36

betsycute:不要再見啦~啊啊啊啊啊啊啊(崩潰) 02/15 23:36

melia1216pmc:推前面但是拜託我要HAPPY ENDING啦QAQQQ 02/15 23:38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l3s1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