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為什麼男人覺得「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才是好孩子?
Mar 6th 2014, 09:47, by 洪仲清

我曾經有個機會,跟三位男性,共同討論育兒觀點幾個小時。其中兩位,已步入中年,也當了爸爸,另一位年輕人則新婚無子。

我發現,這幾位男性的年紀雖然各有不同,但是強調的概念,倒是非常一致。孩子要聽話,服從大人,肯負責任,就是他們心目中被教好的孩子。

他們描述了一個意象,我聽了為之絕倒。一個成功的爸爸,就是叫孩子往東他不敢往西,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動作紮實不打折扣。

我感覺,這跟訓練軍人是很像的原則,然後,完全沒談到情感交流。幾個小時下來,教養手段完全以打罵為主,說理倒是其次(其實比較像說教,就是沒給孩子留反駁的餘地)。

我當然了解,這絕對不是所有男人的教養觀。至少,我認識幾位優秀的爸爸,能文能武,恩威並濟,是孩子的好朋友,也可以是講原則、重承諾的家長。

只是,這幾位男性的講法,還算是我所熟悉的大部分男性的論調。不過,我相信,這種論調雖然不至於消失,但是,比例會越來越少。我猜,一方面是男性當兵的時間愈來越短,當兵的男性也越來越少,受軍事教育影響教養觀念的程度可能越來越小。二來是社會的民主化趨勢越來越清楚,民主重講理,而非時時以武力威嚇。

此外,少子化的現象並沒有改變,我們能投入在孩子身上的資源越來越多,相關的教養知識怕一個人,跟認同一個人,有時候是兩回事。孩子若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將來在社會上也比也普遍在媒體上能看到。世界改變得太快,社會發展也越來越多元,傳統觀念如果沒有與時俱進,可能難以因應時代的挑戰。

怕一個人,跟認同一個人,有時候是兩回事。孩子若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將來在社會上也比較有競爭力。

爸爸們,別忽略自己成長的可能,以及對孩子的影響力,如果真用心,那改變的力道也不會小。祝福您!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l3s1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